龍華歷史
在戰前,有感沙田環境理想,不少富有人家均在此處尋地興建別墅,作為渡假之用,著名的莫過於落路下村前的何東樓,還有乙明邨前 (神召神學院之後) 的吳園等。

在戰前,有感沙田環境理想,不少富有人家均在此處尋地興建別墅,作為渡假之用,著名的莫過於落路下村前的何東樓,還有乙明邨前 (神召神學院之後) 的吳園等。

龍華酒店之前身是由鍾秀長太太 (陳潤章女士) 所建,當年夫婦二人因家庭糾紛,鍾太太一怒之下搬離北角的家園,並在此買地建屋居住。

此一新屋為四方形,外牆為紅色,故鄰近村民多稱之為〝四方樓〞或〝紅樓〞。最終夫妻二人和好如初,鐘太太不再以此作為獨處居所,而成為假日渡假之地方,每逢週末及假期,一家人便驅車到沙田郊外渡假。

鍾秀長從事金銀兌換生意,在香港干諾道西開設〝德和〞經營此業務,亦開設〝和昌洋行〞從事貿易生意,而鍾太太也開設了生產肥皂的〝紹昌洋行〞,他們的家族在干諾道西也經營一家〝中國冰室〞。由於他們友好眾多,故此在1939年入伙時大排筵席,也花了三天時間,十分熱鬧。

〝四方樓〞入伙後不久,日軍即侵略香港。日治時期,日軍曾佔領〝四方樓〞,鍾太太一直藏身於下禾輋村一陳姓村民之家中,並向其妻彩嫂承諾,彼此互相照顧。故此後來〝龍華〞啟業後,彩嫂一直受僱於〝龍華〞。

戰後,鍾太太從日軍手上收回此物業,並考慮將〝四方樓〞改為食肆,由於本身飼養白鴿,加上沙田市面上有雞、鴨和魚等菜式,獨欠鴿類,遂當試推出乳鴿,結果廣為受落,並成為沙田遠近馳名的美食–沙田乳鴿。

鍾秀長還特別聘請了兩位有名的廚師蘇山和蘇橋兄弟二人坐鎮,確保龍華能提供高質素的食品。至1960年代,其三子鍾鑑檸接手,成為第二代傳人。不過,他對酒店餐飲業及做生意可謂一無所知。

鍾鑑檸在兩位蘇姓廚師離開後,卻只找得一位賣布匹的何柏來幫手,他只懂處理家庭菜式,不懂泡製食肆之佳餚。鍾鑑檸最終借助了《英文虎報》陳夢茵所負責介紹之食譜及《文匯報》每日一篇之〝教女入廚〞,鍾鑑檸負責閱讀及翻譯,何柏便邊聽邊做,經過不斷鑽研,試驗成功的菜式便列入食譜,久而久之何柏竟成為名廚。

經營乳鴿

戰後,養鴿業可說是雨後春筍,成為一股新興事業,全盛時,全港大小鴿場不下百家。1952年的巔峰期過後,至1954年時,僅存者不到三十家,主要分佈於元朗、屏山、青山、沙田、大埔、鑽石山及黃竹坑一帶。一般鴿場,皆以飼養供食用之乳鴿為主。

自中國大陸政權易手 (1949年) 後,由內地遷港之大鴿場計有〝模範鴿場〞及〝新生鴿場〞(黃竹坑)、〝合群〞(大埔) 、〝和平〞(藍地) 及〝頤園〞(屏山) 。而在新界區經營鴿業最久者,當首推位於沙田銅鑼灣村之〝厚和農場〞。

養鴿本小利大,故吸引不少人士經營。養鴿所需地方不多,所需的空間比養雞場小,且鴿罕有發病至大量死亡,對經營者較有保障。此外,繁殖乳鴿期較養雞為短,由產卵至孵化,僅18天便可出售,而飼養至可供應市場或食肆,亦只需20天前後僅費時38天而矣。